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

相撲變麻豆:茶花真要瘦?


作者 : Brain.com 記者 黃文奇 更新時間 : 2009/09/28 16:45:37
【夯廣告26】「給--枝--筆……,給---枝--筆……」,看完木村拓哉的「木式放空」,突然看到花太郎的「花式旋轉」,忍不住要笑出來。這梗,會不會太山寨了一點,啊,真是太好笑了。

逗趣廣告 帶來快樂行銷(來源:youtube)
  在簡單的日式小屋內,師父日夜企盼花太郎能夠成為相撲天王。師父曾經得意的笑著:「太好了,花太郎就要成名了……」。有一天,師父驚訝的發現花太郎「瘦了」,師父便生氣的對花太郎說:「你想當麻豆嗎?給我多吃點!」過了一陣子,師父終於心碎的哭了,因為……

因為,花太郎真的瘦了。

  看過「黑松茶花綠茶麻豆篇」的觀眾,一定都知道,花太郎不僅變瘦,還去當了麻豆(model)。廣告的梗,在於胖木村變成了瘦太郎,惡搞了木村拓哉Gatsby髮膠廣告。在「給枝筆……,給枝筆……」的歌聲中,木村拓哉彷彿變成了花太郎。在放空的「花式」旋轉中,花太郎又彷彿有木村的影子。

  廣告一推出,因為笑點十足,立刻引起注意。電通國華總創意總監陳雅玲就直接說:「喜歡這則廣告!」陳雅玲認為,若用「機能茶」的行銷角度來看,「茶花」一系列廣告,算是一個新idea,因為從頭到尾似乎都沒有提到「減肥」這件事,但是卻又清楚的傳達了這個訊息。又或許因為大環境不快樂,所以「快樂」的廣告似乎也不多。當她看到「麻豆篇」時,就覺得「真的有被娛樂到」,而且她也真的去買茶花綠茶來喝哩。

  台灣電通資深創意總監白世雄也說:「在這苦悶的廣告圈中,無疑的又是一支為創意人叫好的好廣告。」他認為,廣告的演員也相當突出,將山寨木村詮釋出另一種動人的幽默,好感度百分百,雖是小品卻創造了深刻的品牌識別。聽完了創意人的意見,回過頭來看茶飲市場的現況。

  就茶飲料市場來說,我們會發現台灣人真的很愛喝茶。台灣的茶飲料品牌林立,舉凡茶裏王、御茶園、統一麥香系列、純喫茶、光泉冷泡茶等,都是台灣常見茶飲品牌,而其他次要品牌以及外來品牌,更是不勝枚舉。台灣一年的飲料市場總量約新台幣500億左右,其中茶飲料就佔了200多億,綠茶大約佔了80多億,而機能性茶飲料大約是20多億元。黑松推出茶花綠茶至今大約5個多月,據說基於「產品熱銷」,又推出雙倍茶花。黑松積極搶攻「機能性」茶飲料市場的企圖心,不言可喻。

  但在列強環伺的機能茶飲市場,光是靠廣告博得目標群眾好感,或許還不夠。陳雅玲在喝完茶花綠茶後,就不諱言表示,香料的味道太重了。而根據2009年版E-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發現,在消費者購買茶飲料的考量中,「口味的好壞與順口與否」是第一序位,「有無健康概念」卻在第八。兩相比較,不難發現如果口味不能贏得青睞,光強調「健康」,可能還不夠。

  另外,市場上同類型的機能性茶飲料也不少,譬如每朝健康、愛之味油切、古道超油切等,都是強調幫助代謝機能的競爭品牌。以上這些都是黑松茶花綠茶的主要對手,但就目前來說,黑松茶花綠茶似乎還在苦苦追趕中。根據2009年版E-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分析,消費者最近3個月最常買的茶飲料中,單就機能茶來說,每朝健康綠茶排行第一。似乎,黑松除了廣告有趣之外,還有其他需要努力的地方。

  幽默大師林語堂說過:「演講要像小姐的迷你裙一樣,愈短愈好。」在這茶花綠茶30秒短短的小品中,讓人感到用了詼諧逗趣的創意,簡短幽默也能觸動人心。茶花綠茶賣得如何?現在還沒有答案。但是,就廣告來說,的確引起了一陣不小的討論。這都要謝謝胖木村與瘦太郎,在不景氣下又受八八水災重創的台灣,帶來小小的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