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【行銷】小商品 加點創意就熱賣!

【行銷】小商品 加點創意就熱賣!
作者 : 蕭掬今 更新時間 : 2009/12/22 19:46:12
(2009-12-23)進入耶誕時節,也代表新的一年即將展開,在安排時間方面,日本市場有哪些新品上市?怎麼從創意的商品設計、外型色彩包裝打開銷售之門?
 
圖/store.shopping.yahoo.co.jp

(Brain.com 2009-12-23) 進入11月下旬,日本街景已逐漸展現出年節氣氛,聖誕佳節、新年應景商品紛紛出籠。

其中,讓上班族幾乎人手一本的,就是行事曆萬用手冊。


 

圖/news.walkerplus.com

  2010年度的新商品不只擁有多彩外型,連內頁篇幅的設計,也比往年呈現多樣變革,價格也以1,000日幣左右(約合新台幣360元)為主。

專注個人風格 讓消費者自己設計
  主打女性市場的商品,特別注重樣式要可愛,例如用蕾絲般蝴蝶結來「綁」緊手冊的造型,並附上如鑽石戒指般透明的亮麗書籤。甚至也有商家,直接附上各種亮片、花布材料,供購買者自行製作,世界上僅有一本的個人專屬手冊,外型設計強調個人風格。
 

圖/store.shopping.yahoo.co.jp

  而針對男性消費者,則重視手冊的尺寸取放方便和外型色彩。或許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,這類商品外觀偏向具有「希望感」的明亮色系。至於內容篇幅設計的共通點,則為空白頁增多。

  這項流行主要是來自,最近在日本出版的一本「東京大學學生筆記本活用術」書,其暢銷風潮刺激消費者購買及設計專有的行事萬用手冊。

  萬用手冊的用途,也從主要的平日時間管理,逐漸轉變為,記錄過去、反省及自我鼓勵等多樣化的個人筆記本。另外,日本的消費者,也會利用空白頁,貼上支出收據做家計管理,記錄自己曾看過的電影等娛樂活動,再加上如日記般的記下感想心情、話語。

  而日程表格頁的設計,特別重視一日縱軸的時間安排記錄,有些手冊甚至在8點至21點的欄位旁邊,設計出較大記錄欄,供使用者填寫家人、上司等周遭親近人員的行事曆。也有手冊設計為以8週為單位的展開型頁面。

  多元化的設計,也不忘貼心,商家推出上下可分開翻閱的手冊內頁設計。舉個例子,上半部就以每天時間安排頁為主,下半部則是每月份等較長期間的日程安排頁內容,如此在安排行程時,可以更為方便查閱。



  
圖/www.carron.jp

聰明的擬人時鐘 喚醒沈睡的消費者  

  當然,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,要做好時間管理,萬用手冊是一項不可或缺的「工具」。不過,更重要的是「上班不可以遲到」。

  2009年11月在日本上市了一項話題性的新商品:沒有時針、秒針、數字的鬧鐘「CLOCK MAN」。

  沒有時針、秒針、數字的「CLOCK MAN」(TAKARA TOMY 4,494日幣,約合新台幣1,618元),是藉聲音、表情來「叫醒」人。

  「CLOCK MAN」依人的A、B、O、AB血型,推出四種新商品,並在鬧鐘中預錄下,針對不同血型的叫醒人、報時的口語和表情,四種商品完全不同,十分有「個性」。預錄的口語,常令人衝口說出「對!對!A型的個性就是這樣…」而捧腹大笑。

  所以,該商品在上市前,就在2009年9月第68屆「東京International Gift Show」中得獎大放異彩。畢竟景氣再不好,心情還是得要好,在好心情中起個早,天天行大運!

 
圖/item.rekuten.co.jp

註:依照雅虎奇摩2009年12月22日16:50匯率以1 日圓兌 0.36 新台幣換算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任何媒體如需轉載,請徵求同意並註明出處「動腦網站www.brain.com.tw」,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